不接稿,商用授权欢迎私信!

 

08/18/2023

关于“绝对自由”的联想


先分享一段好玩的东西:


  呜呼,这样的人类联合可信不得!他们把自由理解为扩大并尽快地满足欲望,从而扭曲自己的天性,因为许许多多愚蠢无聊的愿望、习惯和荒唐透顶的臆想会在他们身上滋生出来。他们活着仅仅为了互相攀比、吃喝玩乐、摆臭架子。锦衣玉食、香车宝马、官高爵显、奴仆如云已被视为不可或缺的需要,为了满足这种需要甚至不惜牺牲性命、荣誉、仁爱,如果得不到满足甚至可以自杀。并不富有的人也在追求这些,而穷人欲望得不到满足又羡慕他人,便借酒浇愁。但酒很快将被血替代,引导他们走的就是这条路。我想问你们:这样的人是自由的吗?我认识一位“为思想而战斗的志士”,他自己告诉我,他在狱中烟草被没收,这件事竟把他折磨得差点儿没去出卖他的“思想”,但求把烟草还给他。而这位志士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却是:“我要为人类去斗争!

——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第六卷,三




去年和c聊天,分别设想一个自己要追求的终极自由,记得我当时的设想就是“赚很多钱然后金盆洗手归隐山林”。这个设想代表的是肉体自由,可以吃饱穿暖,和精神的自由,可以精神上与世俗规则脱钩。c说,人的欲望是无底洞,赚很多钱之后,大概率会想着赚更多的钱。除了用时间证明,我没法证明我的欲望不是无底洞,于是这个“终极自由”就暂时成了一种“理想化的自由状态”。


羊群里的羊可以吃到东西,但是会失去自主行动的自由;自主行动的羊却需要自己觅食,躲避天敌,很难生存。这便说明了上述的“理想化的自由”很难存在,肉体和精神的绝对自由不能兼顾,二者选其一才是普遍的现象。想要足够的精神自由,就意味着要和社会规则大程度上脱钩,不加入社会规则就意味着很难赚到足够的钱,去维持一个吃好住好的肉体自由。反之,想要生活富足,就意味着要跟紧羊群,最大化自己的利益,但是这么一来就会限制精神上的自由,因为在羊群里需要认下来羊群里的那套规则。



才发现,从很早的时候,比如说从选专业开始,我就在跟随羊群做选择,只要跟着羊群,每一个选择都做得非常简单,比如说,我没有想过选自己喜欢的美术作为专业,因为不考虑个人喜好才能利益最大化。不考虑喜欢什么而是看哪个选择有更宽的未来和更好的前景,渐渐的就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自由意愿是什么了。每一个看似果断的最优选项背后,都是思考的惰性:跟着羊群就可以吃到东西。



的确吃到了很多东西,也因为吃到东西而开心。因为羊群的意识形态里,吃到东西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。跟着羊群在短期内是辛苦的,所以我也有一套自己的说辞:


  “我选择的都是更难的路,那些追求精神自由的羊,只不过是被眼前以“精神自由”为名的“纵欲”所诱惑,选择了更“简单”的道路罢了,殊不知此时的“简单”恰恰意味着“前路艰险”,他们最后会把路走窄,为这个选择买单。而我从没有放弃跟紧羊群,路便越走越宽。”


也正是因为深信羊群的意识形态,于是在前进的过程中被喂到了很多自洽,从而也未曾有过深入的反思。



等拿到卡以后,我就辞职不干,去找不同的工作体验人生;等财富自由之后,我就知足收手归隐山林,读书喝茶——人生中总有各种各样的借口供我们使用,验证这个也简单:当前面的条件满足之后,便能一清二楚地发现它只是“逃避后面的事”(即“自由之苦”)的借口。一旦上了意识形态的车,下车便不是容易的事情,于是便换个借口把所谓的追求往后一推再推推完一辈子。推掉的便是理想主义者的理想,但是要承认的是,那些为理想燃烧的热血是真的,那些意识形态中的身不由己也是真的。于是天平逐渐向肉体自由倾斜,毕竟“人的欲望是无底洞”,满足欲望要做的只不过是接受羊群的规则。羊群的规则便是一种宗教意义的独裁,一种精神上的枷锁,给人束缚。但是,它不仅能免去所有的“自由之苦”,还能在意识形态中制造出真正意义的快乐。


于是到这里也比较明确了,改变/跳出当前的意识形态便可以解决“欲望无底洞的问题”,关键是需要怎样的契机和动力,还是说这些会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?答案是怎样就留给以后。



这篇随笔中有几个重要的前提,比如精神自由和肉体自由的界限如何划分,羊群一定是利益最大化选择,为什么对我来说精神自由就意味着和社会规则脱钩,那些因为追求肉体自由受挫从而放弃转而追求精神自由的人怎么算,鉴于篇幅并没有展开说明。不考虑太多可读性了,权当作为一张给自己回溯的按图索骥图吧。



August
18
2023
 
评论(8)
热度(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Raie | Powered by LOFTER